logo

风卷红旗过大关 ——西藏地震预警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1-11-05
  • 新闻来源:监测预报与科技处

    地震是群灾之首。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为代表的大震巨灾对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成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命题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就防灾减灾救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防震减灾工作作出了68次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2018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九个坚持”原则及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必须推动建设的“九项重点工程”,深刻揭示了应对自然灾害“防”与“治”的辩证关系,为今后一个时期切实提升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供了重要遵循。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自然灾害防治“九项工程”的具体举措,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大事的重大项目,必须严阵以待、抓紧抓实。中国地震局作为具体承担部门,高度重视地震预警体系建设与业务发展,在组织管理、科技创新、工程实施、部门合作、引导社会、制度建设、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2020年专门成立以闵宜仁同志为组长的地震预警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每月听取地震预警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工作的长效机制,高位推动,中国地震局联合行业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的地震预警技术攻关和系统建设。2021年7月,四川、云南、京津冀和福建地区实现了地震预警示范运行,在云南漾濞6.4级、四川泸县6.0级等地震中发挥了积极的减灾效应,也为2022年全面建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西藏全域历来是地震多发带,也是地震预警工程实施中的薄弱环节,地震频率高、范围广、震级大的鲜明特征与技术弱、人才少、处置慢的客观现实之间构成了矛盾。与全国其他地区在地震预警工作方面取得的进步相比,单靠西藏一家之力如期完成任务目标存在诸多困难,但与政府公众对地震预警减灾效益的迫切需求相比,却与其他地区无异。尽管当前全国地震预警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新阶段面临新形势,必须用系统思维、全局观念、发展眼光,科学看待地震预警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全国一盘棋”意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考虑到西藏的现实困难,中国地震局作出集全系统之力帮助西藏推进预警工程实施的重大举措,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在技术、资金、人员等方面全力帮助,为西藏地震预警任务目标如期实现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1年8月9日,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召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西藏子项目攻坚启动会,对照“两清单、一方案”逐项分解任务,倒排工期,压实责任。9月10日,由广东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云南局、四川局、河北局、福建局等单位派出的援藏专家组抵达拉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9月15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西藏子项目预警站点设备集成安装队伍分成5个攻坚组从拉萨出发,宣告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西藏子项目最核心最艰巨的战斗打响。10月18日,所有攻坚小组完成任务返回拉萨,至此全区7地市65个乡镇基层台站设备安装集成、数据搭建任务圆满完成。
    在开展项目攻关的一个多月时间里,30余名援藏专家和西藏局同志切实发扬了革命的大无畏作风和“老西藏精神”,放弃“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休息时间,克服设备不匹配、天气骤变、高原反应、食宿不便等难题,连续在基层一线忘我战斗,平均2天一个台站,平均日程400公里,没有一人喊苦喊累,没有一人请假离岗。四川省地震局李兴泉同志在明显高反的情况下说:“再坚持坚持,很快就干完了!”广东省地震局邓金同志在外工作的时间最长,一个月下来脸色黑红、胡子拉碴...

    风卷红旗过大关,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西藏子项目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国地震局的关心关爱,离不开地震系统各兄弟单位的慷慨援助,更离不开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党员干部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地震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一定能够早日建成,构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震预警屏障,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