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7-03-21
  • 新闻来源: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及书记统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由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并依法公开。本报告总结了2016年度西藏自治区地震局依法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部分。本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1日—20161231日。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6年,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及中国地震局的总体部署,努力开拓创新,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发布有关防震减灾工作进展情况,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有力地维护了政府公信力,为推动全社会重视、支持防震减灾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面向社会发布防震减灾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本单位官方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2016年,根据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中国地震局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门户网站继续加强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防震减灾法规政策标准、招标采购和地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信息进行公开。通过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和转载地震系统相关信息和图文,有效地扩大了信息传播的范围和效率。

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79条,其中,地震监测信息227条,地震科普知识4条,国内外地震灾害信息43条,地震应急工作4,地震行政职权1,及时发布防震减灾工作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

(一)防震减灾政策法规公开。2016年,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在门户网站上持续对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技术规范标准等面向社会进行公开。

(二)行政职权事项公开。2016年,根据中国地震局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西藏自治区权力清单》。

(三)地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公开。全年及时发布区内地震及区外地震监测信息共计227条。其中区内3.0级以上地震信息71条,国内区外及全球5.0级以上地震信息156条。通过局官方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区内地震应急信息4条,区外地震应急信息9条。

(四)人事信息公开。2016年,及时公开了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公务员招录、事业编制人员招聘信息4条,及时发布了招录(聘)公告和招录(聘)结果公示。

(五)财政资金公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了2016年度部门预算、2015年度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六)招投标信息公开。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西藏地震信息网门户网站专栏”等及时公布单位招投标信息、政府采购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522日,日喀则市定结、定日县连续发生5.3级地震,同时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预测,克什米尔喜马拉雅山区一场将危及上百万人生命的大规模地震已经酝酿成熟,并在国内外媒体和网络上迅速传播发酵。为澄清谣言、消除恐慌,西藏自治区地震局与自治区网信办就上半年涉及喜马拉雅地震带的网络舆情进行了联合会商,及时召开了网络舆情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6年,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2017年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