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6年山东省省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辅导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6-08-24
  • 新闻来源:山东省地震局

为了加强山东省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建设,进一步发挥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地震科普宣传活动实效,8月16日—19日,山东省地震局举办了2016年省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辅导员培训班。

自2003年开展地震科普示范学校试点工作以来,山东省共有790所学校获得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称号,2015年底统计,全省省、市、县示范学校辅导员宣讲人员队伍达到三千余人。本次培训由山东省17市地震局科普宣教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带队,40余所地震科普示范小学的领导或科普辅导员共计60余人参加。山东省地震局对口援建的新疆克州和青海海北州的12位参训人员一同参加了培训。

为了做好这次培训,培训班从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地震基础知识、应急逃生技能、课堂教学技巧、校园优秀防震减灾教育案例等多个方面为参训教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为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开拓视野,组织参训人员参观了烟台地震科普馆。同时就如何做好学校科普辅导员工作及《省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优秀辅导员评选办法》(初稿)进行了讨论。

在培训班上,山东省地震局李远志副局长就全省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工作的推进及发展提出要求: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的辅导员队伍是推动预防文化建设、开展防震减灾社会宣传的重要力量。建设一支业务强、素质高的地震科普知识辅导员队伍,是当前防震减灾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防震减灾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希望全省地震科普知识辅导员能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珍惜学习机会,联系实际、加强理解,在学习中实践,取得学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