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南省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在红河州个旧县成功举办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6-08-05
  • 新闻来源:云南省地震局

2016年7月17日—20日,云南省地震局在个旧市举办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班。个旧市10个乡(镇、区、处)分管地震应急工作的领导、武装部长或干事、防震减灾助理员及市公安消防大队、市民政局、市安监局、市红十字会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共计40人参加培训。红河州各县市地震局19名领导观摩培训。

开班仪式上,云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汤筱麒、应急保障中心副主任钱进、个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思铭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对“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结合该省的震情形势,对培训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和期望。

本次培训课程分室内教学与室外操作两大项内容。在为期三天的培训过程中,来自云南省地震应急保障中心的15名教官采取理论授课、课堂互动、场地教学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为学员系统讲授了地震救援组织管理、灾害形势评估、建筑物结构知识与救援评估、搜救练习、救援练习、现场医疗基础课程等精彩课程,并现场组织了搜索、救援、简易包扎等实战演练。在最后一天的综合演练中,全体教官及学员冒着大雨,认真完成了灾害评估、搜索、支撑、顶撑、搜救、包扎、转运等各项演练科目,对培训期间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进行了检验,达到了预期的培训及演练目的,参训学员和观摩人员进一步掌握了第一响应人工作职能及要领。

云南省地震局应急保障中心副主任钱进出席结业仪式,对全体参训学员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全体学员颁发了“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结业证书。结业式上,4位学员代表做了培训心得发言,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使大家收获良多,通过培训,明确了“第一响应人”的责任,掌握了现场工作技巧,有效提高了个人现场处置能力。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促进个旧市基层地震救援工作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对提高全市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将发挥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