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央视联合工力所拍摄的“地震共振实验”节目在CCTV10科教频道播出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1-10-25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10月24日,中央电视台联合工力所拍摄的“地震共振实验”节目在CCTV10科教频道《实验现场》栏目播出。

  节目邀请了工力所戴君武研究员作为现场嘉宾。节目中戴君武通过节拍器同步摆动试验直观的讲解共振产生的条件;通过小球摆动试验,形象的解释物体固有频率的概念;通过一系列不同高度的缩微房屋振动台试验,阐释了汶川地震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高楼出现明显震感,而在低矮房屋中震感不明显的原因。节目使观众更加清晰的理解地震和共振原理,及地震发生时的共振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中国地震局党组的指导下,工力所在聚焦科技创新的同时,从科普基地建设、科普人才培养、科普项目支持、科普宣传机制,到科普活动的组织安排、地震科普宣讲、科普作品制作、与媒体互动等方面,始终重视科普工作的落实推广。近年,工力所涌现出一大批高质量科普成果。如谢礼立院士团队部分作品获得中国地震学会2021国际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图书类一等奖,曲哲研究员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震振震—房子为什么摇晃》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科普作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