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应邀赴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开展宣讲活动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3-04-21
  • 新闻来源:震害防御处

   为认真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应谢通门县委、县政府邀请,根据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工作安排,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派出驻村工作队,前往谢通门县开展以“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为主题的地震科普宣讲活动。

   4月13日上午,由局第十一批驻村工作队组成的宣讲组来到了谢通门县大礼堂,向全县干部职工开展地震科普知识进机关宣讲。宣讲组成员结合近年来西藏及周边地区地震发生情况,从地震基本常识、地震应急避险与疏散流程、抗震设防要求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宣讲。通过宣讲,广大干部职工对地震基本知识、农牧区建房、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特别是为干部职工应对处置地震突发事件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

    为进一步做好地震科普进学校,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当日下午,宣讲组来到了谢通门县中学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科普宣讲活动。宣讲组成员用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地震、地震是怎样发生的、如何科学避震等科普知识。结合典型案例,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地震突然降临身边时,如何采取有效自救互救措施,科学避震避险的关键事项和有效逃生措施、技巧,让学生们学习如何在突发灾害时采取适当的防御与自救方法脱离险境。
     现场宣讲组成员积极与学生互动,提问的同时还传授了在家、在学校等不同场景遇到地震有效的逃生措施、技巧,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有效提高了师生应对和处置地震等突发事件的能力。
   通过本次活动,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宣讲组很好地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和学生们的防震减灾知识和安全防范与应急避险能力,有效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防震减灾的良好氛围。  
   谢通门县政府相关领导、县委县政府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县中学全体师生以及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