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南市地震局积极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3-04-18
  • 新闻来源:震害防御处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有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责任漏洞,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全面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整体合力。山南市地震局结合市抗震救灾和防震减灾工作的实际,先后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经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同意,以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名义制定了《山南市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调整充实山南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山南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规则》《山南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制度,现已印发执行。

通过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科学和规范了各项办事流程,进一步理顺了统和分、上和下、防和救的相互关系,逐级明确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全面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了综合减灾和应急保障能力。

下一步,山南市地震局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应对防灾减灾救灾及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组织动员防灾减灾救灾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为主线,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值守,突出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和检验标准,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