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王士成:扛稳职责使命,探索技术创新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1-11-12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王士成,男,汉族,198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人,福建省地震局福建地震台地震预警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高级工程师,福建省地震局“学术骨干”,福建省地震局“地震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团队”骨干成员。截至目前,已负责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专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1项,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技星火攻关项目1项、监测预报司青年骨干培养项目1项,参与10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星火计划项目和行业专项等。
  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践行训词精神。王士成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践行训词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地震监测科学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奋勇前行,为谋一方幸福、促长久安全尽可尽之力。
  注重学习积累,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士成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潜心专注于地震烈度速报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积极研究地震预警新技术。2018年,王士成作为骨干成员加入福建省地震局“地震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团队”,他努力学习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等前沿理论知识和IT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积极探索大数据、云平台、微服务和人工智能等在地震业务的应用,不断改进完善地震烈度速报系统,提升烈度速报的服务能力。
  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履行职责使命。为了确保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先行先试现场攻坚”的百日攻坚专项工作,王士成与同事们连续数月在中国地震局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四川省地震局等地驻点办公,严格落实攻坚阶段任务要求,就攻坚阶段烈度速报系统亟待改进完善的具体任务和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规范烈度速报图件产出,实现烈度产出和融合系统的数据互通,不断改进完善“地震烈度速报子系统”,参与福建地震预警软件系统的完善和测试工作,为京津冀及四川、云南等先行先试地区如期实现预警功能建设目标,形成预警服务能力做出贡献。其负责研发的地震烈度速报软件系统目前已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四川省地震局和云南省地震局等10余家地震台网得到应用,2021年底将应用于全国地震台网。2021年05月21日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M6.4级地震,烈度速报软件系统在震后10分钟左右产出了仪器烈度分布图等产品,有效地为当地的震后应急救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