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抗洪一线党旗飘 防汛救灾当先锋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1-08-31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面对汛期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的形势,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以下简称物探中心) 闻“汛”而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共产党员向险而行,干部职工众志成城,用果敢和行动抒写了同心救灾的壮美篇章。

  迅速响应 开展紧急救援

  7月20日15时起,由于降雨量骤增,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的物探中心办公区及家属院周边遭雨水倒灌,且水位急速上升。物探中心家属院有六栋房屋建设年代久远、此前已被定为D级危房,由于还未到下班时间,楼内多是独自在家的老人或孩子,情况十分危急。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物探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党委书记王合领第一时间率领班子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涉水到家属院查看水情,处置险情。

  “马上组建抢险突击队,疏散人员,排查风险。”物探中心党委迅速作出决定,组织人员走进危楼,挨家挨户排查风险,将楼内人员向办公楼转移。

  抢险突击队队员们义无反顾地一次次踏入齐腰深的洪水,一趟趟往返于办公区和家属院,背起年迈的老人,抱起年幼的孩子,搀扶行动不便的孕妇,扛起居民们的必需用品,把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以背为“桥”,以身体为“舟”,风雨之中,成为被困群众的“摆渡人”,短短1个多小时就紧急疏散安置群众100多人。

  在抢险救人的同时,一场抢救国有资产的战斗也在紧张进行着。

  随着水位不断上涨,地震科学台阵库房和家属楼地下室设备库房随时有被淹没的危险。设备中心立即组织人员赶到库房,切断电源抢救设备,他们不顾水中四处漂浮物品的磕碰,蹚水把在密集架低处存放的价值超千万元的100余台科学台阵仪器和EPS地震仪等重要仪器转移至高处。重磁电部人员将存放在地下室的流动重力仪、电法仪等贵重设备转移到办公楼内。车队工作人员赵四华抢抓时间,把2辆汽车开出地下室。

  物探中心供电系统多在地下室,2名电工查看地库进水情况后,涉水进入地下室,及时切断了办公楼和住宅楼的供电,不仅有效避免了漏电触电事故,同时最大限度保护了公共财产,为灾后快速恢复创造了条件。

  把群众安置妥当后,已经是21时。物探中心党委召开第一次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筹备救援物资,尽快恢复供电,调用流动监测车上的发电机供信息中心备用,确保网络畅通。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开展自救,战胜洪灾、共渡难关。

  党办按照党委工作部署,在手机钉钉工作群里发起动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危难时刻见初心,中青年党员踊跃响应,接龙报名的消息迅速刷屏,短时间内组建起5支党员突击队和1支“三八”突击队。

  当日22时,党员突击队一队、五队队员将地震应急监测车上的发电机拆下,一起抬至4楼,拉线发电,优先保障网络信息中心供电。7月21日1时,保障中心专业电工合理切换线路,第一时间为办公楼三楼以上楼层恢复供电。

  自力更生,恢复工作生活秩序

  郑州暴雨灾情惊动全国,牵动亿万人的心。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和其他局领导纷纷打来电话,关心指导物探中心的抢险救灾工作。很多职能司室、兄弟单位领导通过电话、信息表示慰问和支持。

  7月21日一早,物探中心党委召开第二次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传达局领导指示精神,细化落实每项任务。强调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突击队攻坚作用,高效有序开展生产生活恢复自救,要求把保障居民和职工基本生活当作第一要务,逐一排查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紧盯供电、用水等关键环节展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和在岗职工的基本生活。

  老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已有65岁,为保障年纪更大的老人基本生活需求,他们一次次往返、一家家对接。灾情稍稍稳定后,老年志愿服务队帮助受灾群众清理物品、晾晒被褥、协助老人填报受灾情况等,为老人送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

  家属院及办公楼地下车库积水一度倒灌至车库顶部,供电系统泡水,电梯被淹,水泵受损。排涝清淤,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迫在眉睫。7月21日早上,党员群内号召突击队员迅速集结,开展办公楼和家属楼地下车库排水工作。经与消防部门沟通,3辆消防车先后投入应急排水工作。保障中心想方设法紧急购置6台大排量水泵,第一时间投入排水工作。

  7月22日早上,党员突击队五队接过接力棒,继续进行积水清理。排水昼夜不停,23日早上排完。顾不上休息,党员突击队四队、五队队员穿上胶鞋,拿上工具,参加清理淤泥和垃圾。

  家属院高层住宅楼交换电站均在地下,暴雨中受损严重。党员突击队二队队员在专业电工的指导下,连夜拆卸配电柜中的电器件,零件大小不一,琐碎且数量庞大,全部拆卸完,还要进行人工烘干。但吹风机和插电板不够,队员们在家属院群里求助,一时间许多人回复消息,积极提供帮助。经过几个小时的烘干处理,电器件被重新安装到位,为提前恢复供电提供了保障。

  洪灾之后垃圾脏物堆积,极易滋生细菌,为防止大灾之后有疫情,党员突击队一队队员不怕脏不怕累,在市政供水中断的情况下,利用消防管道存水,对办公楼各楼层厕所进行冲洗、消杀。保障中心组织人员每天对办公楼、食堂等各区域进行多轮清扫和消杀。

  经过连续昼夜奋战,物探中心成为全市最早完成地下室排水、恢复供电供水和电梯运行的单位之一。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家属院手机微信群里不断闪动着表示感谢的消息和表情。“物探中心的年轻人、共产党员辛苦了,在这里衷心地感谢你们!”“我们从内心深处感谢物探中心的领导和党员们,鲜花送给争分夺秒抢险、无私无畏奋斗的勇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