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冬奥会保障晋冀蒙监测能力提升项目顺利收官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2-01-28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2022年1月20日,冬奥会保障晋冀蒙监测能力提升项目最后一次现场测试在北京通州、平谷顺利收官。测试专家组经过仔细检查,掷地有声地得出了技术测试结论,“日变幅小,产出数据稳定,各项指标超出设计要求”。1月21日,项目正式通过全面竣工验收。
  2018年9月14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接到了冬奥会保障晋冀蒙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项目正式上马启动。台网中心抽调技术骨干组建项目工作组,北京、河北、山西、内蒙4省市、自治区地震局也派出精干力量加入实施团队。项目涉及到共8个地震监测站。项目实施过程中,台网中心联合学科在国内外地电阻率长期观测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井下小极距地电阻率组网观测的方法,有效解决干扰与异常识别,消除年变复杂影响,抑制地表干扰。2021年初新建台站开始陆续接入,并在近1年的测试运行中不断完善。
  项目首次开展了地电阻率井下成场观测,为地电阻率井下观测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为我国地电学科及项目管理等领域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人员。项目实施全面提升了晋冀蒙交界区域的监测能力,为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地震安全服务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