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地震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1-07-03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内蒙古地震台获得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内蒙古地震台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韩晓明说:“将以‘工人先锋号’荣誉为激励,牢记初心使命,聚焦监测预报主责主业,强化震情值班、跟踪监视震情、推进地震预警工程实施和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为自治区防震减灾事业提供科技支撑和专业力量!”

  安徽泾县是新四军军部所在地,也是皖南事变发生地。安徽省地震局泾县地震台青年党员严吉说:“要牢记入党誓词,锚定奋斗目标,学习老一辈地震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发扬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将责任担当扛在肩上,苦练专业本领,为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不懈奋斗!”

  四川省地震局正如火如荼、全力推动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四川地震台党支部党员申源表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其他同志共同努力提升台站运行质量和数据处理能力,确保地震预警信息“更准、更快”。同时还将开拓创新,与高铁、通信等行业部门和企业等开展合作,拓展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和服务方式,为社会公众地震避险、行业地震应急处置等提供专业、权威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今年5月22日凌晨,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7.4级地震发生后,青海省地震局立即响应、迅速集结、逆行出征,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主战场、第一线,做好震情监视跟踪、烈度评定等工作。青海省地震局办公室副主任纪淑果表示,青海地震工作者将一如既往,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行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党和人民守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邵志刚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表示:“未来会继续致力于地震长期预报和地震长期风险评估、大形势震情跟踪和短临预报方法评估、短临预报专群结合试点和现代化试点相关工作,有效推动地震预报基础学科发展,推进实施解剖地震科学工程,为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法人单位。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将建成中国地震预警网,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和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工程项目管理处处长王松表示,一定认真履行项目法人职责,继续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实施,力争尽早实现对社会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理念。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副主任孟令媛从事地震预报工作多年,她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作为一线地震预报工作者,要坚定信念,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努力攻克地震短临预报的科学难题不懈奋斗!”

  中国地震局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地震预警软件已在试运行,为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地震预警网试运行以来,对发生在服务覆盖区的4.0级以上地震均快速准确地发布了地震预警信息。特别是在近期云南漾濞6.4级、盈江5.1级地震中,中国地震预警网均在震后6秒发布了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预警软件系统成功经受住破坏性地震事件的实际检验。副院长黄文辉表示,将继续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投入到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