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庆市地震局多举措保障国家预警项目重庆子项目建设台站试运行质量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1-05-12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近期,国家预警项目重庆子项目实施组与重庆地震台、巴南中心站及铁塔重庆分公司就项目建设台站的运行管理进行对接和部署,全力保障台站试运行质量。

  一是加强部门协作和运维保障。重庆地震台会同三个片区台站,将预警项目建设的基准站、基本站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纳入片区运维范围;并与铁塔重庆分公司就其承担一般站的维护维修进行了座谈交流,讨论并确定了一般站故障处理流程。二是加强技术支撑和资源整合。为解决因存储、计算设备采购未到位而急需服务器搭建临时预警中心等问题,项目组多次多方协调,筹措调配服务器和工作站,并组织技术人员及时搭建完成预警台网技术平台,确保台站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后顺利接入临时预警中心,实现数据实时回传。三是加强数据监控和动态管理。将接入临时预警中心技术平台的试运行仪器纳入台网值班工作监控范围,安排专人复核配置参数;并通过及时处理监控报警、每日定时计算仪器运行率、随时查看仪器实时记录、按时填报运行日志等多项措施,对试运行仪器进行动态监控,确保接入仪器正常运行。

  截至目前,国家预警项目重庆子项目安装完成的22基准站和19个一般站的仪器运行率均高于95%,满足试运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