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津沽大地“守夜人”,永葆初心卫人民——天津地震台测震台网部荣获2021年天津市工人先锋号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1-06-04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近日,天津市总工会公布了关于表彰2021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天津地震台测震台网部(以下简称台网部)荣获2021年天津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这是对台网部全体干部职工坚决当好人民安全“守夜人”的充分肯定。

  2015年8月12日23时34分,天津市滨海新区发生重特大爆炸事故,天津市地震台网中心警报骤然响起。当夜台网部值班员谭毅培正在电脑前整理分析一天的测震数据,听到警报后,他立即调取波形、查看数据、处理分析,迅速判定此次震动为爆炸类非天然地震,并准确判定了此次震动事件的时间、地点和当量,为有关方面第一时间开展事故处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地震观测数据资料,是开展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应急救援和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台网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和看家本领。实时监测数据、分析波形资料、判定地震类型和三要素,像这样重复而又枯燥的工作,台网部数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一代又一代台网人用默默无闻的坚守诠释着“守夜人”的责任担当。

  强本固基筑堡垒,紧罗密布“观测网”

  多年来,台网部始终以“高质量监测数据资料服务高质量预报预警”为己任,持续强化地震监测站网建设、测震台网技术系统运维监控,年均执行台网运维任务300余次、野外巡检途程3万余公里,持续产出观测报告、地震编目等数据产品,确保技术系统运行稳定,数据产出及时可靠,测震台站运行连续率均长期保持在99%以上,多次荣获全国地震监测预报观测资料质量评比前三名。

  经过一代又一代台网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天津测震台网已经累计建成监测台站203个、地震仪器423台,平均台间距7.7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全市地震监测能力达到了1.0级。2018年以来,台网部还承担部署安装了超快速报系统,逐步具备了天津辖区2.0级、“北京圈”3.0级以上地震20秒内超快速报能力,实现了地震速报从“分钟级”到“秒级”的质变。在2020年天津静海2.0级、2020年北京门头沟3.6级、2021年河北滦州4.2级等地震中,震后15秒内完成了超快速报首报。

  创新驱动添动力,科技攻关“破瓶颈”

  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和新生动力。作为“天津市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台网部现有职工15人,其中研究生11人,平均年龄33岁,是一个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

  紧紧围绕地震科技重难点问题,台网部的青年职工动脑子、想法子、出点子,不断破解一个又一个工作难题。他们基于测震台网应急信息自动产出关键技术研究自发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专利4项。他们自主研发部署的地震台站运行智能监控平台,对台站设备网络、动力线路、环境监测实现远程一体化集中采集,极大地提升地震台站智能化运维水平。他们利用天津环渤海虚拟地震台网数据,通过地脉动噪声干扰演算方法获得环渤海地区地壳速度变化情况,为日常震情跟踪研判提供新的辅助手段。

  先行先试显担当,全面投入“攻坚战”

  2018年7月,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天津和四川、云南、河北等省市被列为全国地震预警能力建设“先行先试”示范区。作为肩负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天津子项目重要建设任务的部门,台网部全体干部职工起而行之、勇往直前、勇挑重担,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全力投入地震预警先行先试“攻坚战”。

  台网部部长郭巍带领大家快马加鞭实施台站改造土建项目,加班加点部署预警信息系统,夜以继日安装四大平台软件,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全力打响“项目攻坚战”。他们精诚团结、攻坚克难、任劳任怨,疫情防控等条件受限,就自带泡面饭食,不惧寒冬酷暑、风餐露宿。不断地试验、调整和优化,熟练掌握仪器设备安装与调试方法,自主撰写仪器安装操作指南。为提高效率、缩减工期,“新同志”两两组队,“老同志”单独一条路线,节假日不休,加班加点干。

  柳艳丽同志作为台网部踏实能干的一员“老兵”,不畏困难、冲锋在前,在龙前村台站网络改造施工条件受限时,奋勇爬上屋顶拉光纤、改电源,努力攻克线路设计障碍。

  许可、高也、丁晶等同志家中孩子大都年幼,最小的还不足周岁,平日里忙项目早出晚归,“五一”假期也放弃了与家人孩子的陪伴,有的毅然退掉了回老家的车票,有的为了确保攻坚任务高效推进,甚至直接把孩子提前送回了老家。

  马超群、桑建斌等几位青年同志,在项目实施中更是斗志昂扬,争先恐后出野外、揽累活、装设备、调网络,助力项目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为6月份实现地震预警攻坚目标挥洒汗水、奉献力量。

  台网部今天的成绩,是政治过硬、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永葆奋斗精神的体现,是永怀赤子之心、矢志不渝造福人民、以实干彰显初心、用奋进践行使命的结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台网部全体干部职工将始终牢记地震人的初心使命,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加强地震科技创新,为减轻地震灾害风险,更好地服务保障人民地震安全和天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永远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