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北京中心城区须抗6级地震

  •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07-02-26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信息网

    核心提示:到“十一五”期末,北京市中心城区应具备抗御6级地震的能力,郊区基本具备抗御6级地震的能力。也就是说,遭遇6级左右地震时,建筑物严重破坏的比例很低,不会发生大规模次生灾害,生命线工程的功能不会大范围失效。 
  北京“十一五”防震减灾发展规划提出,将建综合性防震减灾中心
  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十一五”时期防震减灾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一五”期末,北京市中心城区应具备抗御6级地震的能力,郊区基本具备抗御6级地震的能力。也就是说,遭遇6级左右地震时,建筑物严重破坏的比例很低,不会发生大规模次生灾害,生命线工程的功能不会大范围失效。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一五”期间,北京行政区内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地震参数速报能力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力争捕捉到4.0级以上地震的前兆异常,并对5级左右的地震作出有一定减灾实效的预报。同时,一般新建工程要100%达到国家地震区划图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和易产生次生灾害的工程要100%依法进行抗震设防。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加紧建设一个集地震观测技术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实时监视系统、仪器标定实验、地震应急指挥中心、重大工程和生命线工程紧急处置平台、地震科普教育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防震减灾中心,提高北京地震技术系统现代化水平。同时,北京市将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组建地震应急救援专业队。
  北京市将按照专项规划,开展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中心城区每年要完成20至30处应急避难场所(可容纳150万至200万人)的确定和配套设施建设,各新城每年完成3至5处应急避难场所(可容纳6万至10万人)的确定和配套设施建设。除此之外,还将建设专门的地震应急物资储备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