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地震局:雪域高原地震安全的守护者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0-04-17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人事教育司

    昌都市地震局成立于2007年8月,是昌都市副县级事业参公机构,现有干部9人。近年来,在全国实现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考核评比中,2016年度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业务工作考核先进单位”,1人获得“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业务工作考核先进个人”;2018年度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1人获得“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个人”。

    昌都市地处横断山脉,坐落于三江流域断裂带上,地震活动强度大、分布广、频度高。自有记录以来,昌都市所属11县(区)均发生过5.0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其中最大地震是2013年8月12日左贡芒康6.1级地震,周边的玉树2010年4月14日发生7.1级地震。昌都市地震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未雨绸缪,全面扎实抓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全力提高地震监测预报水平

    昌都市地震局在有效监测手段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有限的地震台站资源,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区域内的地震监测,在日常监测与敏感时段,与自治区地震局地震台站保持同步并密切联系,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大与自治区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和周边省、市地震部门的联系沟通力度,努力捕捉临震信息,力争做到在地震来临前及时提供有效的预测预报意见。2013年8月12日左贡芒康发生6.1级地震,昌都市地震局启动应急响应,在震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组织人员疏散,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得到了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切实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

    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提升防震减灾知识公众知晓度。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对防震减灾工作的认同程度不断增强,主动参与和支持防震减灾各项活动的自觉性普遍提高,为昌都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内容由单一的普及地震常识转变为全面宣传防震减灾政策、法规、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利用“科普宣传周”“综治宣传周”等大型活动为载体,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针对中小学生、城乡居民等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通过发放《防震减灾知识活页》(藏汉双语)、《防震减灾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以及发放印有防震减灾知识手提袋、扑克牌、雨伞、太阳帽等创意新颖、制作精良的宣传物品,对不同受众进行宣传,扩大了覆盖范围,提高了传播效率,提升了宣传实效。2017年7月11日昌都市地震局在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昌都市地震应急疏散综合演练,此次地震应急演练活动参加人数2500多人,出动各类演练车辆70多台次,发放演练雨具2600套,共有14个部门和市直19所学校的负责人观摩了演练,整个演练活动组织周密,场景设置形象逼真,过程安全、迅速、有序,达到了演练的目的和预期,切实提升了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自救互救能力,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在处理地震灾害突发事件中的协调作战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昌都市地震局按照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计划,通过座谈和实地检查的形式,对所属11县(区)的应急预案制定完善情况、应急队伍建设情况、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灾情速报员建设情况、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情况、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建议。2018年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昌政办发〔2018〕84号),进一步规范指导各县(区)开展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任务。

努力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根据昌都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昌都市地震局积极申报“十三五”规划项目,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加强防震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地质、地震灾害防御能力”的总体要求,不断探索新常态下做好昌都市防震减灾工作的新思路,于2019年6月16日由中国地震局、西藏自治地震局和四川省地震局组成的专家团共计14人赴昌都市地震局组织召开了《昌都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与危险性评价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会,此次咨询会一致通过了《昌都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与危险性评价可行性研究报告》。昌都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与危险性评价项目纳入到“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本项目建设为期3年,总投资2500万元,由西藏自治区“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投资,此项目已进入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阶段。

用好援藏工作政策

    2018年7月,“两市一省”地震局赴昌都市召开天津市、福建省、重庆市地震局对口援助昌都市地震局工作座谈会,经协商,“两市一省”地震局利用一年半时间分三批开展人才援藏,投入援藏资金120万,分别用于11县(区)地震烈度速报系统、昌都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昌都市地震应急装备建设等项目。2019年按照《中国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援藏工作的意见》《全国地震系统援藏工作方案》等要求,2019年7月由全国地震系统援藏资金投资24.6万元建成了昌都市防震减灾科普馆,此科普馆为西藏自治区各地(市)第一所防震减灾科普馆,科普馆采用最新的虚拟现实技术,可让参观者以虚拟第一人称的形式参观,知识内容涵盖学校、家庭、野外和公共场所等各类防灾避险场景,模拟地震逼真,互动性强;经过昌都市地震局先后与福建省地震局工作组、电信公司就烈度速报通讯技术指标、台址勘选要求、建台方案、通讯组网络技术方案等事宜充分沟通协调、研究论证,昌都市地震烈度速报系统于2019年8月全面完工,目前所有设备运行正常,为昌都市地震灾后烈度速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