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近期我区那曲、阿里为何频发地震?权威专家来解释……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1-04-11
  • 新闻来源:西藏日报

    根据国家地震局发布的信息,11日2时21分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发生3.5级地震。从4月1日14时57分至今,我区那曲市比如县、双湖县一带共发生了9次地震;如果从3月19日那曲比如县6.1级地震算起,截至目前,我区那曲、阿里一带发生的3级以上震级的地震多达16次。为何近期我区地震频发,且相对集中在那曲、阿里一带?记者采访自治区地震局专家寻找答案。



图为西藏地震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高锦瑞在介绍3月19日那曲比如县6.1级地震相关情况。

    西藏地震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高锦瑞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地震就是由板块互相挤压碰撞引起的。西藏位于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俯冲地带,活动断裂多,地质构造复杂,历来地震活动都比较强烈。根据多年历史数据分析,西藏本土及周边相邻地区平均每年都有一次6级地震,5级地震平均每年有6次左右,4级地震在40次左右,3级地震可达上百次。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总的来说,在西藏地震活动的频度是非常高的。近期接连发生的地震,其频次也是在正常范围内,符合西藏地震活动总体情况。


高锦瑞在介绍比如6.1级地震应急评估结果。

    对于近期那曲、阿里区域一带地震多发,高锦瑞解释道:“我们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对这几次地震进行了多次联合会商,最终达成一致看法,即:近年来在印度板块俯冲欧亚板块的运动中,对藏东南地区的挤压相对增强了,从而导致这个区域频发拉张型地震。当然,地震发生的地方并不是固定的,那曲、阿里区域发生地震频次稍微高一些。”

高锦瑞说,近年来,随着我区地震监测预报技术和监测台站数量的提升,4级及以下更小的地震也能精准快速地被监地震测系统捕捉到,相关信息的记录和发布更加全面快捷,所以给大家造成了地震频发的错觉。其实,这是地震观测技术进步的一种体现,同时也表明地震事件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


图为西藏自治区内地震台站分布图。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正在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西藏分项和青藏高原地震监测能力提升等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建设,防震减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西藏地震台副台长胡应顺介绍,目前全区共有42个地震监测台站,其中8个有人值守台站,其余为无人值守监测站,其主要任务就是监测区内外发生的地震,为地震应急决策、地震科学研究、预测预报提供基础资料,同时为国内外地学界研究青藏高原地学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也将更好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