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水独立节点地震数据采集系统

  •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06-12-04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信息网

     海底节点勘探方法已经有70年的历史了,主要用于常规天然地震监测、盆地区域规模研究、地壳调查和地球深层研究等,其缺点是数据密度低,布置点稀少。针对这些缺点,美国得菲儿佛儿德工业公司研制的Z-3000系统,从技术上得到了全面改进。
    1.相对常规的拖缆地震勘探而言,Z-3000系统存在以下优势
   (1)在给定勘探区域前提下,虽然作业小队的单日运转成本相当,但是Z-3000要用比常规拖缆方法少3倍的时间完成测量任务;
   (2)从数据效果看,拖缆采集不能同时满足长偏移距和宽方位角采集,而Z-3000系统在同样成本的情况下两者都能满足。常规拖缆要想得到与Z-3000近似的宽方位角数据,必须从至少三个不同的方向作业,而且只有大型拖缆船才能满足9km偏移距的指标,为达到这个指标还要减少拖缆记录的道数;
   (3)拖缆采集不能实现多分量采集,并且受水面和拖曳噪声的影响,存在定位的问题,而Z-3000系统数据记录的环境噪声非常低,可以实现多分量采集。
    2.Z-3000系统其他技术优势
   (1)采用宽方位角勘探,在各个方向能解决倾斜的一致性问题,可以提供更好的地层信息,是解决复杂构造成像的理想工具;
   (2)用于3D时移勘探(四维地震)时,相对于永久埋置海底电缆的方法,Z-3000具有成本低的优势。观测系统可以按要求改变;
   (3)在油田生产区域、敏感区域和海底有障碍物情况下,Z-3000系统有更好的灵活性和覆盖能力。
    Z-3000系统在研发过程中,2002~2003年进行了5次浅海试验,2004年进行了两次深海试验,针对不同厂家的传感器作了矢量真实性试验,并针对采集单元的重量和外型设计作了耦合试验,针对不同地区海底的情况作了耦合对比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