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0-05-18
  • 新闻来源:震害防御处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在西藏自治区地震局业务指导下,在昌都市应急管理局组织领导下,昌都市地震局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提前谋划安排,营造良好宣传声势

根据防灾减灾宣传周计划,昌都市地震局提前部署、提前安排,制订了《2020年昌都市地震局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在人员集中地如茶马广场、市区主街道发放宣传资料,共计200余份。针对学生集中宣传,分别为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和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发放4套校园宣传挂图。5月11日,昌都市第二小学组织学生代表开展VR地震模拟体验,孩子们在场馆负责人的引导下参观了地震断裂带模具、地动仪结构、地球的模型、体验了突发事件VR虚拟场景。

二、把演练当成实战、开展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为加强教育部门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师生地震应急避险能力,昌都市地震局会同有关部门分别在昌都市第二小学、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防震减灾地震应急疏散专项演练,全市共计8034名师生参加。通过演练,检验了各级学校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组织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师生防灾减灾的意识。

三、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强化防震减灾知识

结合“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宣讲活动,在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了防震减灾专题讲座。讲座分为两个会场,一会场由局业务科主讲,在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录播室采用PPT形式,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从地震基本知识、地震监测与预报、避震与抗震救灾、震后自救与互救、防震减灾法律知识五个方面为非毕业班各班级副班长、纪律委员104人进行了讲解。二会场由局监测科主讲,结合2008年四川“5.12”汶川大地震和2010年青海“4.14”玉树大地震学生伤亡数据,让同学们清楚的认识到地震的危害性,教育学生了解掌握地震基本知识、如何避震及震后如何开展自救和互救,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防震意识和学校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避险能力,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4000余名师生集中在操场听取了防灾减灾专题知识讲座。

四、收看收听专题访谈、全员参与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答

昌都市地震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听了西藏汉语频道“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专题访谈;局全体人员参加了自治区地震局组织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答活动。通过收听收看访谈节目和参与知识竞赛,扩展了干部职工知识面,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业务素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