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 资源共享 携手中国气象局共同提升西藏 地震监测能力成效显著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8-10-01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西藏地区是目前我国监测能力最为薄弱的地区之一,地震多、分布广、强度大,也是我国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为深入贯彻《中国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援藏工作的意见》,推进2020年提升西藏地区地震监测能力目标的实现,监测预报司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充分考虑西藏防震减灾工作的地域性、特殊性基础上,提出了通过地震部门和气象部门优势互补、站点资源共享方式,推进西藏地区地震监测能力提升。

  2018年5月,监测预报司组织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和地球物理研究所启动了依托西藏地区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共址建设地震站点工作。在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2018年6月根据勘选结果,优先选取了10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作为首批共建站点。历时1个月,10个宽频带地震观测站点全部建设完成,产出的数据连续可靠并实时接入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在7月2日西藏昌都3.1级、8月19日西藏双湖4.4级、9月28日西藏日土县5.1级等多次地震速报中发挥了实效,将西藏地区3.0级以上地震监测能力覆盖面积由40%上升至60%。

  这次依托气象站点和采用土层罐体井地埋方式建设宽频带地震观测站点,在西藏地区均属首次,有效带动了地震系统和气象系统之间开放合作、上下联动和共建共享,为后续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的建设合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合作典范,中国地震局与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深入扩大开放合作,双方持续推进共址建设地震气象站点,不断提升地震监测能力。

图为观测点建设外观

10个台站站点分布图

建成后监测能力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