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首次全面测试

  •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06-07-24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信息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面协调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首次全面测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月27日宣布,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将于5月16日开始为期两天的首次全面测试。本次测试由一个国际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该小组由澳大利亚牵头,成员有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美国西海岸/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东北太平洋海啸咨询中心、国际海啸信息中心以及澳大利亚、智利、法国、斐济、新西兰、尼加拉瓜、俄罗斯、萨摩亚和美国的代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透露,这次测试分为两个阶段:首先为模拟警报发布。计划由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于5月16日先发出一个演习用的警报,该警报将被迅速传到指定的联络点以及每个国家负责对海啸做出第一反应的机构。为避免导致不必要的恐慌和混乱,这个警报将明确说明只是一个模拟警报信号,而并非真的发生了海啸。当天深夜或者次日测试进入第二阶段,将着手检验各国政府向相关的地方政府或部门传递警报速度的快慢,要求每个国家至少有一个沿海社区的民众能够及时收到所发出的警报,以便证明该国政府具有传递海啸警报的能力。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呼吁,太平洋地区所有国家都应积极参与这次名为“06太平洋巨浪演习”的测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早在40多年前便由相关国家政府间的海洋学委员会设立,现有28个成员国。这次首次举行的全区域演习,就是要检验一下这个系统常备不懈的状况和各国的应急能力,同时改善区域各国间的协调能力。
                                                           来 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