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会议召开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7-09-18
  • 新闻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7年9月15日,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决策部署,总结前一时期对口援藏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下一阶段工作。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会议并致辞。

庄严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他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兄弟四省表示衷心的感谢。

庄严说,自1994年中央确定“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工作方针以来,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全力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从政策、人才、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全面开展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巩固和拓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藏工作格局。在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当前,西藏自治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局势日益稳定、生态环境持续良好、民生不断改善、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自我发展造血能力不断增强,西藏自治区发展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长治久安根基更加巩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庄严表示,目前西藏仍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他希望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和中央企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突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发挥援藏优势,整合援藏资源,统筹推进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产业援藏、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等各项工作。希望与川滇甘青四省在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继续加大交流力度,探索区域经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庄严要求,西藏自治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受援工作的重要性,主动衔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真正把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转化为西藏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组织部、中央西藏办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讲话,西藏和川滇甘青四省对口支援部门、支援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