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升西藏防震减灾能力,打造让人民安心的天堂 | 中国地震局进一步加强援藏工作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7-07-28
  • 新闻来源:港西Baby 微信订阅号

多少文艺青年心中都有一个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的梦,如果要把这个梦付诸于行动的话,夏天去再适合不过,当很多城市的气温飞跃30度时,西藏依然芳草萋萋、凉风习习。


布达拉宫、林芝森林、纳木错、雅鲁藏布大峡谷……因为她的美丽和独特,西藏成为了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除此之外,西藏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还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


如此美丽重要的西藏,却因为独特的地质构造成为了全国大陆地震的多发区。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西藏境内共发生7.0级以上地震5次,其中8级以上大震2次,1950年察隅-墨脱8.6级地震是迄今为止我国有记载的最大的陆内地震,全区各地市均发生过7.0级以上地震。地震灾害也颇为严重。

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藏防震减灾工作,防震减灾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4.24”尼泊尔8.1级地震西藏灾区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西藏防震减灾基础薄弱,特别是地震监测能力相对较弱。

做好西藏防震减灾工作,加快推进西藏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既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一项推进全国防震减灾事业协调发展的紧迫战略工程,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为了形成全国地震部门支持西藏地震事业发展的合力,全面推进西藏防震减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最近,郑国光局长来到了西藏,全面部署地震系统对口援藏工作。

       7月20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在拉萨会见到西藏调研防震减灾工作的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一行。


郑国光表示,中国地震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和防灾减灾救灾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通过地震系统援藏和实施西藏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在努力提升西藏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上下功夫,

一是提升西藏地震监测能力;

二是加快构建具有西藏特点的防震减灾工作体系;

三是要提高西藏地震灾害防抗御的能力;

四是加快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郑国光希望自治区党委、政府一如既往的重视西藏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洛桑江村也希望,中国地震局继续加强对西藏防震减灾工作的支持力度,通过系统援藏工作,进一步提升西藏防震减灾能力。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庄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房灵敏,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中国地震局办公室主任唐豹、监测预报司司长孙建中、发展与财务司副司长武守春,自治区地震局党组书记李炳乾,局长索仁参加了会见。


会谈中,洛桑江村提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当前西藏社会局势和谐稳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各民族团结和睦,生态持续良好,人民安居乐业,这个时期是西藏历史上发展与稳定的黄金期

要真正提高西藏的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不能辜负这个黄金期。必须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在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援助的同时,不断提高西藏地震部门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能力。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相结合,在加强防震减灾基础能力建设的同时,注重人才干部队伍培养。一句老话,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因为海拔高、因为景色美,西藏被称作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将来在防震减灾能力大大提高的西藏,人们会因面对地震时安全有保障,将这里当成真正的天堂。


via 港西Baby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