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地震局地震系统援藏工作对口接洽情况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7-07-28
  • 新闻来源:日喀则市地震局

一、对接情况

向支援单位介绍我现状及存在的困难。我局主要困难是:1)受业务经费的限制,导致正常业务无法顺利开展。(2)编制不能满足工作需求,无专业技术人员。(3)目前我局无办公楼,一直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局2间办公室现均设在自治区地震局驻日喀则地震台办公楼内,办公环境十分简陋,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4)无监测预警等任何设备。

二、以后计划

(一)计划建设防震减灾科技中心

今年8月对日喀则市地震系统进行认真详细的调研,形成具体的实施方案。9月份派专人到上海市地震局、山东省地震局、黑龙江省地震局和吉林省地震局进行沟通协调。10月份开始做修建防震减灾科技中心的前期工作。

(二)援藏专家入藏培训

从今年开始,陆续邀请上海市地震局、山东省地震局、黑龙江省地震局和吉林省地震局地震方面专家进藏在党校为日喀则市干部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培训费用由援助单位考虑。

(三)派送日喀则市地震局干部去援藏对口单位考察或培训

从而加强日喀则市防震减灾人才培养,强化防震减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考察培训计划表如下:

培训时间

培训人员

培训地点

培训

天数

2017

张贵虎、任福邦

上海市地震局

30

2018

德庆、扎央

上海市地震局

30

2018

次贵、卓拉

山东省地震局

30

2019

刘扬

黑龙江省地震局

30

2019

郎彩虹

吉林省地震局

30

2020

张贵虎、任福邦、达琼

山东省地震局

30

(四)应急设备的建设

1.2018引进地震应急车辆。旨在地震发生后,应急地震车能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哪里有地震,它就去哪里。地震应急车辆驾驶室后排,应安装有一组上下卧铺,可供休息,车间设有冰箱、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可以满足地震工作人员野外需求,地震应急车辆上还应配备地震救援设备和卫星、短波、移动通信、光纤等通讯设备,确保在地震救援现场满足地震工作人员的救援和通讯需求。另外,车辆采用气囊减震功能,最低限度保障车辆在灾区发挥功能。

2.2019年配齐日喀则市地震局地震工作人员的地震应急包。救援地震应急包也称地震救援包,专为地震救援人员使用。普通人在地震后要撤离建筑,离开灾害现场,而救援人员恰恰相反,他们在地震后需要进入灾害现场执行救援任务,因此,地震救援应急包反除了提供救援人员自我基本保护和生活用品外,还包括专用抢险救援装备。地震应急包内应配备帐篷、睡袋、地席、安全头盔、头灯、对讲机、GPS定位器,安全鞋、军用工兵铲等。

3.加强地震应急队伍人员的专业培训。地震应急队伍是地震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防范和科学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事关地震应急管理工作的成败。加强地震应急队伍人员的专业培训,能够增强拥挤队伍人员应对地震灾害及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素质,稳定和壮大地震应急队伍,为今后日喀则市开展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地震应急队伍培训基本内容应包括:(1)报警(2)疏散(3)救援(4)指挥和配合等。

(五)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将联合市教育局等单位在全市中、小学校和社区全面开展创建地震科普学校和科普社区,计划每县一个科普学校和一个科普社区。我们计划将给地震科普学校和社区建设一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室,安装一台地震应急终端设备,购置一套地震应急箱,买一批音像宣传资料,制做一批宣传展板,还将邀请有关地震专家定期举行专题讲座。在学校和社区开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专版或专栏,采用多媒体教育、广播、图书、互联网等传媒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防震减灾教育。要积极组织师生,社区居民参与各项防震减灾社会宣传活动,切实发挥学校和社区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计划建设表如下:

建设时间

科普示范学校

(个)

科普示范社区(个)

总计

2017

2

1

3

2018

5

5

10

2019

3

3

6

五、工作时间安排

以上工作从2017年至2020年完成。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日喀则市地震局要按照分工协调配合,结合本单位和日喀则市的工作实际需求,明确分管领导、细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优化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对援藏单位的对接,积极配合与援藏单位各项工作。

(二)找准需求,明确目标。日喀则市地震局要结合实际制定规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如实向支援单位客观实际地反映问题和需求,提出援助工作建议。

(三)科学管理,强化监督。严格执行国家和中国地震局各项财务管理规定,加强援藏资金和物资管理,规范资金拨付和使用,确保资金按照援助规定用途使用和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提高资金使用和政策执行效果。





日喀则市地震局

2017年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