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地震,为什么又在云南?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6-11-01
  • 新闻来源:新华网

    还未从鲁甸地震的悲伤中走出,云南便突如其来地再次遭遇景谷地震,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云南又地震了?景谷和鲁甸两次地震有何关系?近期云南还会发生较大震级地震吗?

    为什么又是云南?

    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景谷县发生里氏6.6级地震,“景谷”成为全国人民最关切的字眼。

    据云南省民政厅介绍,截至8日11时,地震造成景谷、思茅、镇沅、临翔、双江等5县区12万多人受灾,1人死亡,324人受伤,重伤8人。


    这次地震震中位于景谷县永平镇,据初步研究,本次地震发生的断裂带上,历史记录的最大地震为1942年6.8级地震,100公里范围内,时间上距离最近的一次为2007年6月3日发生的宁洱6.4级地震。
景谷地震的伤亡情况时刻牵动着人们的心,而云南地震局专家预计景谷地震伤亡人数会低于鲁甸地震,也让不少网友稍稍松了口气。但不少网友一边祈福平安,一边也感慨道:为什么又是云南?是巧合还是有内部关联?

    云南省地震局预报中心研究员付虹说,云南发生地震的主要动力源是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推挤,当推挤作用加强的时候,整个云南地区都会受到这种推挤的影响,会出现地震频繁发生的情况,甚至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地震都有可能。

    云南省地震局科技处处长李春光说,鲁甸地震和景谷地震相继发生,以及近年来云南其他地方频繁发生的地震,都是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推挤加强所致。

    景谷地震和鲁甸地震有关联吗?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介绍,景谷地震与不久前发生的鲁甸地震没有直接关联,可以看作独立的地震事件,虽然两次地震都处于南北地震带比较活跃地区,但并未显现关联度。

    专家介绍,景谷地震破裂机制属于走滑行破裂。该地区以北西向的澜沧江断裂为主体构造,现今构造活动十分强烈,是云南6、7级地震的高活动区。

    据介绍,震中附近200公里范围内,有记载以来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27次,其中1900年以来发生25次。1900年以来,100公里范围内发生5级以上地震38次,6级以上地震12次,7级以上地震2次,最大的地震是1988年11月6日澜沧——耿马地震。

    李春光也表示,要说两次地震完全没有关联是不客观的,应该说两次地震没有直接关系。鲁甸地震和景谷地震相继发生,以及近年来云南其他地方频繁发生的地震,都是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推挤加强所致。

    云南有10个地震带,鲁甸地震发生在大关——马边地震带,这个地震带是青藏高原块体向东推挤,受到成都平原坚硬块体的阻挡,从而形成的地震带;景谷地震发生在思茅——普洱地震带,这个地震带是川滇块体向南东方向挤出,受到扬子块体的阻挡,从而形成的地震带。两个地震带相距数百公里,这两次地震是相互独立的。

    云南近期是否还会有较大震级地震?

    付虹表示,景谷地震所在断裂历史上发生6级以上地震,80%都是主震余震型,这就意味着,在这个区域未来主要注意5级以上余震,同时也意味着震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根据该区域历史地震特点分析,近几天内震区要严防5级余震发生的可能。潘怀文表示,今年在云南境内已经发生盈江地震、鲁甸地震,因此属于防震减灾重点地区。

    李春光说,云南省目前已经进入地震相对活跃的时期,未来一段时间,云南是否还会发生较大震级地震,地震研究部门将根据景谷地震以后的地震活动和前兆观测的动态变化,进一步加强分析研究。

    针对接下来的工作,云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彬等专家认为,要把受灾群众安置好,尤其加强救助伤员等工作,今后要更加重视住房的质量安全和抗震设防问题,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设计和施工建设。

    此外,专家认为,由于地震烈度、人口密度、当地民居的防震强度、当地地形条件等综合因素的作用,景谷地震给当地造成的损失会比鲁甸地震小。但是,也绝不能掉以轻心,还应积极抢险救灾,同时做好预防余震的准备。(记者浦超 王君宝 杨维汉、吴晶晶对此稿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