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19届国际地球电磁感应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08-11-05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门户网

    2008102329, 19届国际地球电磁感应学术讨论会(19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 in the Earth, 19EMIW)在北京成功举行. 它是IUGGIAGA所属的电磁委员会(I-2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地球电磁感应研究和应用领域最高层次的专业性学术会议,自1972年始每两年一届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举行。本届会议实现了我国几代科学家在中国举办的夙愿,会议组委会由来自地震局、地球物理学会、自然科学基金会、中石油、中石化、地调局、煤炭地质总局、科学院和大学、研究所等2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得到中国、美国国家基金会和国内有关单位和国内外电磁仪器知名企业的资助。

    本届讨论会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会代表达480人(含境外230人),包括学生和青年代表155(含境外58人)。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387篇(含境外238篇、详细摘要113篇)。2008102022日在北京举行了会前会(Pre-Workshop)—青年科学讨论会,与会代表80多人(含境外32人),聘请了5位国际知名专家主讲地球电磁法发展前沿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基础。20081031日-112日在成都举行了会后会(Post-Workshop) —关于青藏高原深部结构和动力学以及汶川特大地震的专题讨论会,与会代表50多人。以前历届会议参会国家和地区最多不足30个,人数最多时仅200多人,而本次会议参会人数、收到的论文摘要数等远远超过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议。国内外专家普遍把本次会议喻为“北京电磁奥林匹克”(Beijing EM Olympics)。

    本次会议分10个专题进行讨论,内容包括:环境、工程探查等浅层电磁探测综合研究;地震和火山深部构造和活动性等电磁探测综合研究;油气、矿床和地热等探测研究;海洋电磁探测研究;地面和空间观测全球电磁研究;电磁法理论和数据处理分析技术研究;二维、三维模型正反演研究;地壳、地幔岩石电导率的实验研究;人工源和天然源电磁法新技术和潜在发展领域的研究。本次会议还专门设置了中国电磁法研究应用专题。

    “提高能源、资源勘探能力,为经济建设服务;加强地震和环境监测,为创建和谐社会服务”是本次会议的主题和热点问题。会议报告了近年来电磁法在油气探测中发挥的作用,特别是近几年海洋油气电磁探测的快速发展,国际知名海洋石油公司把电磁探测作为钻探之前的必要手段。会议报告了电磁法在地震、火山、水污染预测研究中所观测的异常现象,特别是报告了汶川大地震前有规律的异常电磁现象,显示出电磁法在这些领域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会议提供了面积达600平米的展厅全程展示poster,供与会代表交流,还为国内、外30多个部门、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总面积达600平米的展厅,展示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成果。会后组织了到汶川地震受灾现场的考察。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际电磁委员会成员,委员会上一届主席Andreas Junge教授、新一届主席Yasuo Ogawa教授和IAGA执行委员会委员T.Harinarayana 博士等都分别给本次会议很高的评价,认为在学术交流水平、会议规模和组织方面都超过了历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