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如期开展《栟茶河断裂活动性鉴定项目》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6-08-05
  • 新闻来源:江苏省地震局

地学界对于栟茶河断裂的规模、展布、最新活动时代分歧较大,尤其是对于该断裂晚第四纪以来是否有过活动存在不同看法,直接影响到江苏省相关地区地震安全性的判断。

    2015年度,在时间紧迫、经费有限(65万)的条件下,栟茶河断裂活动性鉴定项目共完成了16条浅地震测线,总长度为51.5km,远远超出原先设计的20km的工作量。针对目标断裂所在测区覆盖层较厚(800~2000m)这一特殊地质条件,项目组不仅采用了多层次人工地震分步探测的工作方法,而且利用P波和SH波联合勘探反演的技术手段,按照“由已知到未知、由深到浅”的工作思路,对目标断裂进行了高分辨率地震反射成像,获得了自1350m到近地表埋深15m范围内高分辨的地层结构和目标断裂清楚的断层成像结果,为2016年度钻孔联合剖面位置的选择、孔深的设计及断裂活动性的评价提供了地震学依据。

    为保证采集获得信噪比高、原始质量好的数据,所有的原始资料均采用通宵夜战的模式采集得到。项目组获得的成果在2015年7月常州活断层会议和11月全国7个城市活断层会议上进行汇报,得到了中国地震局震防司领导和业内专家的认可。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得到了江苏省地震局相关职能部门、海安地震局、如东地震局、如皋地震局的帮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