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广西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2016年7月中旬正式发布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6-07-28
  • 新闻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

    2016年7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联合印发了《广西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桂发改规划〔2016〕875号)。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十三五”规划工作方案要求,《广西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属于自治区联合审批类重点专项规划。《规划》经审核通过,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地震局联合印发。

    《规划》是深入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具体行动,是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防震减灾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保障。

    《规划》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广西防震减灾工作主要成就,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广西防震减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提升三大能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城乡抗震能力、提升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推进三大建设(推进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防震减灾文化建设)、强化三大支撑(强化科技支撑、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强化信息化支撑);确定了五大重点项目,分别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广西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工程、广西陆海地震监测预警一体化工程、广西历史强震区发震构造探测工程、广西地震搜寻救护培训体系工程。

    桂发改规划〔2016〕875号文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抓好《规划》文件的贯彻落实。各市、县(市、区)要根据《规划》制定具体政策措施,落实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有序推进《规划》提出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确保《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自治区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出台支持政策,落实各项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推动广西防震减灾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