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城地震预报是惟一成功

  •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08-09-08
  • 新闻来源:地球科学网

中国的地震预测研究走过了42年的历史。1966年的河北邢台地震是中国地震预测研究的起点,那次6.8级的地震夺去了8064人的生命。1975年辽宁海城地震预报的成功,曾让我国的地震工作者们欣喜若狂,一度认为中国人已经解决了预测地震的世界性难题。但随之而来的唐山大地震,彻底震碎了地震工作者们的幻想。

1966年的邢台大地震,周恩来总理在受灾现场要求全国当时仅有的几名地震研究人员,要把邢台地震当作一个重要课题来抓,解决地震预测的难题。1975年2月3日18时,海城—营口地区发生了一次3.1级地震,紧接着地震频次逐渐增加。地震专家们分析了地震活动的发展趋势,并结合全省各地提供的近2000条前兆信息,于4日零时及时向省政府发出了辽宁海城—营口将要发生大震的预测。省政府于2月4日上午10时发出通报,要求落实防震、抗震工作。当天19时36分,震级7.3的大地震发生了,我国首次实现了对7级以上地震的成功预警。在海城地震发生后,联合国确认海城地震预报为人类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次对强震作出的准确临震预报。即便是被联合国承认的惟一一次准确预报地震的先例,它的功臣们也把“凑巧”这个因素放在重要位置。

目前在世界上,地震预测仍然是一个难题。许多国家能够做到全天候地观测地层变化情况或避开地震高发地带。如在美国加州,随时可以从网上查到加州每天24小时内发生地震的概率;日本则有一个频道实时公布地震实况,让公众根据具体情况,自行采取相应防范措施。但这些只是根据地球内部地震波的活动,来推测出微小地震的发生概率。而完全准确地预测出重大破坏性地震,目前仍然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