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谢礼立院士:只要设计合理草房也能抗11级地震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5-09-20
  • 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各类土木工程,是地质、气象灾害的主要载体。大量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常常不是地震、泥石流、滑坡、海啸等造成的,而是不合理的土木工程建筑所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地震与防灾工程专家谢礼立日前做客世博会公众参与馆“相约名人堂—与院士一起看世博”时,揪出了各种灾害背后的真凶——不合格的土木工程。

同灾不同难

前年,汶川大地震死亡失踪人数88000余人;今年2月,智利发生8.8级地震,地震能量增大了16倍,死亡失踪者只有721人。今年4月,青海玉树7.1级地震中,人口3万的玉树县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4个月后,新西兰发生7.2级地震,地表横向移动3.5米,30万人口的城市却无一人死亡。

同是强震,造成的结果有天壤之别,关键是如何预防灾害发生。谢院士说,中国有全世界最完善的防震减灾法系、最强的地震管理体系、最大的防震减灾队伍和设施、世界上地震预报唯一的成功先例,震后恢复重建水平世界一流,却一直没有一份令人满意的防灾减灾成绩单;最大的教训是一直忽视了防范土木工程灾害,不能将最有效的防震减灾措施,布防在地震来临前。

灾害应可控

地球演化自有规律,欲减轻自然灾害,除了土木工程防灾,别无其他好方法。

谢礼立指出,地震、风灾、滑坡、泥石流等造成的人员伤亡,以及煤气管线爆炸、地下水管爆裂、煤矿塌陷、溃坝等,均属于土木工程灾害范畴。不当的选址、不当的设计、不当的施工、采用不当的材料、不及时加固等,导致土木工程无法抵御自然灾害带来的各种载荷,最终建筑工程土崩瓦解而“杀人越货”。

只要设计合理、施工得当,一个很普通的草房子或者砖木房子,也可以抵抗烈度为11的大地震。相反,土木防灾不到位,即使是钢筋混凝土,也会“楼倒倒”。“从土木工程防灾角度看,无需地震预报。”谢院士说,目前,科学家已经掌握了设计建筑“不倒房屋”的各种土木工程技术。有了“不倒屋”,即使地震来临,也可能避免家毁人亡。

防灾于未然

现有的房屋设计多考虑承受竖向荷载。要想防震抗灾,得增加抵御横向荷载的设计,并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法,增减不同的材料和截面,以抗御不同级别的地震等。如此一来,势必增加建筑成本。

一般来说,抗震烈度为7度的建筑造价,增加8%—9%左右;抗震烈度提升到8度,成本增加15%。“但这种成本投入,非常值:一是保证住户生命安全;二则增加房屋寿命,提升增值潜力。”谢院士说,都市里的高层建筑投资都很高,因此至今世界上没有一栋25层以上的“塔楼”,在地震中倒塌。

不过,我国现有的房屋抗震设计标准和规定,只适用于新建建筑。许多老建筑没有合理的抗震设计,天灾来临时,几无抗灾能力。谢礼立建议,政府监督部门不妨公示各建筑的抗震设计和级别,让百姓购房前心中有数。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到每一个可能发生灾害危险的地方,一栋一栋房子调查,对于确有土木灾害隐患的房子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加固或改造,防灾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