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晴空闪电预测地震尚无确证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5-06-11
  • 新闻来源:陕西省地震局

日前有报道称,根据在日本和意大利大地震前夕发现的神秘发光体,美国科学家预测,地震之前晴空中出现的奇特闪电或神秘强光可能是由地壳运动产生的超级动力电荷造成的。因此,未来地震预测的关键可能在于观测地震之前出现的晴空闪电。

晴空闪电与地震有没有关系,能否据此来预测地震?应如何看待地震前夕可能出现的这些现象?记者采访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和北京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

记者:一般而言,有云才能有闪电,晴空中出现闪电是否一定与地震有关?

孙继松:一般情况下,闪电是由积云中电离子相互作用产生的,有云才能产生闪电。没有云的情况下,空气中的正负电子相互碰撞,使得晴空中出现闪电的情况在理论上是存在的。然而,就我国目前的观测结果来看,尚未观测到过晴空闪电。地壳运动出现放电现象,进而击穿空气形成闪电,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不能认为晴空闪电与地壳运动有必然联系,晴空闪电也可能由其他原因造成。

记者:有报道称,地震前夕会出现晴空闪电或神秘发光体的观察记录已有上百年历史,只是近年来才得到科学家的重视。您怎么看待这一观点?能否据此来预测地震?

刘杰:地震前夕出现闪电、地光的现象,我国古代史书上早已有所记载,并不是一个新发现,但将其作为地震预测的关键并不妥当。地震一般会导致地下物质出现电磁异常,震前出现晴空闪电或地光则是电磁异常表现出来的现象。需要注意的是,电磁异常并不必然导致闪电或地光,这也解释了为何有些地震前能观测到这些现象,有些震前则观测不到。

目前的地震预测主要通过监测三个指标:地下应力、应变,地下水体的化学成分和水位变化,地下电阻率、磁场强度等电磁变化。晴空闪电、地光等现象只是电磁异常的表现,地震预测应监测电磁这一物理量的变化,不能过于关注晴空闪电等表现形式。

记者:一直以来,地光、动物异常等现象,被人们认为是地震来临的前兆。这些"前兆"是否有科学道理,能否靠它们预测地震呢?

刘杰:以动物异常为例来说,地震会导致电磁、地温、水温等物理量异常变化,对于这些变化人类可能并不敏感,有些动物却比较敏感,因此可能导致老鼠搬家外逃、鱼儿水面跳等动物异常活动,也就是人们说的"地震前兆"。这些"前兆"是由地下物理量变化引起的,用专业仪器观测地下变化远比观察宏观现象更科学。此外,这些宏观现象并不一定是由地震引起的,还可能有其他影响因素,不能仅靠这些"前兆"来预测地震。

记者:地震依然难以预测,为什么地震预测这么难?预测技术近年来有何新进展?

刘杰:从孕育到最终爆发,地震活动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要了解地震的形成规律,需要大量观测数据的积累和分析,而从目前情况看,数据积累仍然不够,地震预测依然是个世界性难题。近年来,随着GPS定位技术的大量应用,以及地震监测仪器逐步走向数字化,我们解释以往地震现象的能力明显提高了,但地震预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