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会忠:自动地震速报你知道的和你不知道的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15-09-16
  • 新闻来源:陕西省地震局

    4月20日8时2分,四川雅安芦山发生了7.0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在不到一分钟就发布了自动速报结果。这可以说是中国地震局今年4月1日宣布向公众提供自动速报地震服务以来经受的第一次大地震和灾害性地震的考验。既考验了自动速报地震系统的能力,也考验了公众观念是否转变。

    在今年4月1日正式提供自动速报地震服务前,我就发表了"中国地震速报重大变革"的博文,提出了:"今年4月1日,我国将正式实行自动地震速报,这是我国地震速报的重大变革。这个变革当然有我国地震观测技术的巨大进步为后盾,同时也是观念的变革。"

"近几年来由于我国改革开放和国力快速增长,党和中央政府越发强调政府各级部门的公众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能。在5.12汶川地震之后,公众和政府对于地震速报的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为了地震快速应急响应,抢救生命,要求地震速报首先要快,只有信息快才可以立即投入抗震救灾。但是地震参数的测定主要靠地震震相的识别,计算机自动识别地震真相和人工识别真相确实有很大差距,机器目前还是无法代替人脑,这就带来计算机自动处理虽然非常快,但是会带来误差的问题。国外在采用自动计算机处理自动速报确实很快,但是要标明是计算机自动处理结果,其实就是告诉公众这个数据可能有误。"

"但是它确实以最快的时间告诉公众有地震了!使人们警觉起来投入了救灾,这就是地震速报的意义。当然这个地震准确的时间、准确的地点、准确的震级,还要在过后由人机交互发布修订的结果。最终结果可能要几天以后,比如美国地震部门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就是五天以后,就再不进行修订了。"

"我国这次自动地震速报的实施不仅是技术进步,还需要适应各级政府和公众转变观念过程。"

这次芦山自动地震速报,在不到一分钟时间里报准了位置、发震时间、震级为5.9,在10分钟之内正式速报确定为7.0级,这是一次成功的大地震自动速报全过程。实际上地震越大,自动处理震级误差就可能会越大,日本311地震自动处理发布的震级为6级多,第三天才修正为9级。

正如我前面博文提到的,自动地震速报是我国地震速报的重大变革,需要媒体和公众观念改变!自动速报完全由计算机自动处理,结果很快,但是会有误差,特别是震级。需要修订。过去的地震速报有人机结合处理误差小,可是慢。在快和慢上,自动速报选择的是快,这对于地震应急和救灾是非常重要。尽管如此,在自动速报推出仅仅20天的时候发生了芦山7级大地震,面对这样的地震速报,一部分人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仍然不能适应这个变革,一些甚至是指责。不能不说自动地震速报遇到了观念的挑战。

其实为了适应各级政府和公众转变观念过程,也为了适应我国的国情和民情,中国地震局的地震观测和地震速报科技人员在今年4月日推出自动地震速报服务之前,专门设计了我国独特的"多路综合触发"技术方案。在我国设立三个不同地点,独立的使用不同方法的同时并行三套独立自动速报系统,分别产出自动速报信息并进行汇集,经综合判定后产出统一发布结果,力求自动地震速报在快的前提下,尽量减小误差。经过2年左右试运行,这个系统已经不亚于世界任何其他自动速报系统,完全可以投入使用。

这次芦山地震速报,显示了自动地震速报的重大作用。为广大公众和政府快速获的大地震消息提供了最快速的服务,为芦山地震应急响应和紧急救援赢得了时间。据报道当地武警部队得到地震准确消息后10分钟就奔赴了地震现场。当地政府在半小时就启动了一级响应。中国地震局在一小时之内就启动了一级响应。使政府和社会公众迅速判断灾情、及时启动应急处置,减轻了地震灾害。

在网络媒体时代,芦山自动地震速报引起了巨大关注,相当一些提出意见的网民是由于不了解我国速报地震的变革。大多数网民对于自动地震速报表示了欢迎和鼓励,下面是一个来自震区网友的微博:"下面骂的大多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非震区的人。四川人表示这个微博(指地震速报微博)很有用,自从地震以来总是会来刷新看看。感到震动后知道震源和级数,会让人安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