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英地震科技讨论会在北京召开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09-10-10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2009928103,由中国地震局与英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承办的“中英地震科技讨论会”顺利举行。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吴忠良、英国地质调查局David Kerridge主持,中国地震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明、英国研究理事会中国代表处主任Chris Goldwin、英国地质调查局地震学部负责人David Kerridge、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地球科学处于晟主任以及牛津大学Barry Parsons教授到会致辞,就中英双方在地学领域已经开展的合作研究予以充分的肯定,并期望双方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在地震机理研究及GPSINSAR等空间对地新技术在地学研究中的应用开展更为深入广泛的合作。

200992930日,来自英国地质调查局、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及格拉斯哥大学等单位的10名英方专家学者与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预测研究所、地壳应力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地壳运动监测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第二形变监测中心及山西省地震局、河北省地震局等9个中方单位的37名中方专家学者围绕Contributions of modern geosciences to understanding earthquake hazard and mitigation of risk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研讨会上,中方代表和英方代表就汶川地震机理与观测、GPS技术应用与资料解释、INSAR技术应用与资料解释及应力监测等问题分别进行了10个口头报告,此外,中方代表做了17个张贴报告,英方代表做了11个张贴报告。

会议期间,还就中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地学问题进行了4次分组讨论。在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谢富仁和牛津大学James Jackson的主持下,进行了汶川地震相关问题的研讨;在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任金卫和牛津大学Barry Parsons的主持下,进行了地震活动轮回与地壳动力学相关问题的研讨;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高孟潭和英国地质调查局Roger Musson的主持下,进行了地震灾害与危险性分析相关问题的研讨;在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谢富仁和牛津大学Richard Walker的主持下,进行了地壳构造与动力学相关问题的研讨。在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之后,与会各方提出了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希望进行深入合作。

研讨会期间,英方代表还访问了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及山西省地震局,并对山西地震遗迹、地震断层等进行了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