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回良玉强调:推进地震科技创新 增强防震减灾能力

  • 发布人:西藏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07-08-25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信息网

    全国地震科技大会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强调,科技对防震减灾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的高度,切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大力推进地震科技进步,依靠自主创新,坚持重点突破,加速转化应用,强化资源统筹,努力提高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水平,全面增强我国防震减灾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回良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和地震科技工作。近年来,我国地震科技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创新成果和服务领域拓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地震科技工作要面向国家防震减灾事业的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地震科学技术的前沿领域,全面提升防震减灾工作各个环节的科技含量,以科技进步保证国家防震减灾目标的实现,不断提高地震科学技术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回良玉说,《国家地震科学技术发展纲要》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地震科技创新、推动地震科技进步的纲领性文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实施《纲要》过程中,要坚持原始创新同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坚持提高地震科技水平同增强防震减灾能力相结合,坚持基础研究同应用技术研发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同体制创新相结合,形成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的合力,力争在防震减灾重大科技的研发与应用上有所突破,取得显著成效。

    回良玉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地震科学技术资源的综合优势,切实把握好地震科技发展的重点环节,努力突破制约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科技瓶颈,支撑和引领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一要加强地震科技基础研究,重点研究大陆地震构造、地震预测预报、地震成灾机理等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的科学问题。二要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等应用技术研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与产品,并在防震减灾实践中发挥作用。三要加强地震科技条件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面向地震和相关地学研究的观测、实验和信息共享网络,为地震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保障。四要加强国际地震科技交流与合作,注重吸收国际最新科研成果与先进经验,努力扩大我国在国际地震科技领域的影响。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震科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以财政为主体的多渠道投入机制;深化地震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跨部门多层次合作机制;加强地震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切实保障地震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会议表彰了全国地震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负责同志,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地震、科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