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美合作推出中国首个地震风险模型

  •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07-04-03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信息网

     中美合作推出中国首个地震风险模型85000个地震模拟科学预测灾害损失。
    发生在1679年的三河—平谷地震一旦在当今的现代化城市北京地区重演,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可能高达千亿美元。这是提供灾害风险管理产品及服务的全球领先企业美国阿姆斯公司与中国地震学界的权威科学机构———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共同研究的最新科研结果揭示的。今天,双方联合在北京对外推出了中国首个地震风险模型。
    阿姆斯公司是国际知名地震风险评估软件研发机构。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开展地震工程和防灾工程研究的科研机构,拥有丰富的地震工程与防灾工程研究成果和震害调查资料。该所留美归来的王自法所长是此次强强联合的中方负责人,他带领20多名科研人员在多年研究成果基础上,历时一年与美国阿姆斯公司20多位专家合作完成了该模型的研发工作。
    专家组经过系统评估认为,该模型综合了中美两国地震工程和防灾工程专家多年来的科研成果,吸收了国际地震灾害风险评价的先进经验,通过对我国唐山、九江等地震的实验性灾害损失评估结果表明,该模型是适用于中国大陆(含香港和澳门)的较为完整的地震风险评估系统。
    该项目所开发的概率模型包括大约85000个模拟地震。反映了所有大中型地震的可能性,还收录了包括1976年唐山大地震等在内的多个历史性重大地震。利用开发的“中国地震风险模型”给出了在不同条件下中国大陆住宅和非住宅房屋的年平均经济损失,为确定地震保险赔率等关键参数提供了基础。
    专业人士认为,该模型的推广应用将为政府开展地震灾害评估和地震灾害损失预测提供科学的方法和依据,也将为中国保险业推进地震灾害保险提供科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