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日本利用高科技防震救灾

  •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07-03-23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信息网

    日本能及时、准确地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并在灾后迅速应对,得益于日本在防震救灾中使用的大量高科技。 
    日本气象厅和消防厅在全国每个市、町、村至少设一台地震仪。同时,防灾科学研究所还在全国各地设高灵敏度地震仪1800台,宽带地震仪70台,强地震仪约1000台。高灵敏度地震仪通过捕捉人们感觉不到的微震,立体监测地壳内部的岩石运动,宽带地震仪主要监测超长周期的固体潮。这两种地震仪全天候向防灾科学研究所传送数据。 
    此外,太空中的卫星为防震救灾提供了通信支持。如2006年底升空的技术试验卫星8号,其大型天线使与卫星通信的地面移动终端尺寸缩小到手机大小,使救灾工作更加方便。根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005年4月公布的宇宙开发20年长期计划,日本将有效利用观测卫星和通信卫星应对灾害,用多颗卫星同时观测受灾情况,并构筑能及时通过手机向人们发出警报的卫星网。 
    对普通人来说,获得地震信息的重要途径是手机,因此许多防震救灾的技术开发都围绕手机展开。日本总省正以具备接收地面数字电视电波功能的手机为基础,开发一套灾害报警系统。地震、水灾等灾害发生后,如果将地面数字电视的电波发送到这种手机上,处于关机状态的手机可以自动开启。利用这套系统,相关部门能及时向
受灾者发送灾害状况和避难路线等信息。 
    日本SGI等公司则开发出一种在自然灾害发生后确认人身安全的系统,其中的关键装置是可以上网并带有全球定位功能的手机。中央和地方救灾部门通过网络向手机用户发送询问是否安全的电子邮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邮件回答“平安”或“受伤不能动”,这样,在救灾总部的信息终端上就会显示每个用户的准确位置。 
    日本在信息家电和机器人技术方面颇有心得,这两个领域的很多技术被灵活运用于救灾。日本2005年在全国完善和推广了紧急地震速报系统,一旦地震仪捕捉到震源传来的纵波,这一系统能在3-5秒后发布地震速报,电脑接到地震速报后,可在造成灾害的横波到达之前,通过互联网切断连接在网络上的家电设备的电源,减轻灾害损失。京都大学副教授中西弘明利用会飞行的机器人搭载全球定位系统,研制成监测台风和地震灾害的无人系统。神户市一家国际救援系统研究机构开发的救援机器人能够感知人的体温,并能拍摄到被埋在瓦砾中的幸存者。 
    目前,日本一方面大力研发新技术用于防震救灾,一方面将已经问世的新技术推广应用,希望能将地震带来的灾害降到最低。